English

联合国里的“半边天”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张瑜 我有话说

联合国自1945年成立,迄今已有55年历史,成员国已达188个,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组织,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联合国工作人员上万人,其中包括着许多女性,在中下层人员中占的比例更高。联合国内有包括最高行政长官秘书长在内的高级官员20多人,部门主管几十人。近年来,随着女子地位提高,担任这些要职的女性越来越多,如副秘书长、秘书长助理、高级专员、执行主任、总干事、特派使团团长等。这些女性不仅学历高、能力强、经验丰富,而且原来大多曾担任过要职,如总统、总理、部长、大使等,到联合国任职后也同样干得很出色。这些女性包括有:

曾第一个担任过副秘书长的玛格丽特·安斯蒂,英国人。原在外交部工作,后转入联合国,主要负责维和工作,奔波于世界各地。她的丈夫曾担任副秘书长,因病逝世。不久后,她被任命为副秘书长。1994年68岁退休离任。

常务副秘书长路易丝·弗雷谢特,加拿大人。曾任国防部长,1997年应邀到联合国,担任常务副秘书长,这是新设立的职务,从而使她成为第一个担任这个职务的人。主要负责联合国内部改革工作,也是联合国内地位仅低于秘书长安南的第二号人物。现年53岁。

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·罗滨逊,爱尔兰人。原是律师、教授,后来从政,1990年当选总统,是西欧的第一位女总统。1997年任期即满之际,不再谋求连任,受邀到联合国,担任人权事务高级专员,至今已3年多。现年56岁。

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纳费思·萨迪克,巴基斯坦人。是一位博士,1969年即到该会工作,1987年升为执行主任。为推行计划生育作了大量工作,并已取得了成效,最初只有少数国家,而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承认了这项政策。

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凯瑟琳·贝尔蒂尼,美国人。1992年开始担任此职,目前全球贫困人口占1/5,公民几千万,所需粮食问题十分严峻。该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,工作人员有4千多人,预算金额几亿美元,每年使50多个国家的5000多万人得到救助。为此,她每年在世界各地奔波。现年50岁。

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绪方员子,日本人。原在日本外务省工作,后到联合国,1991年开始担任此职。近年来,地区冲突不断,难民不断增加,安置难民任务十分繁重。难民中,大多是妇女儿童,她认为这一职务由女性担任更合适。她目前已年过70岁,仍宝刀不老地奔波于各地,为救助难民作出了成就,受到各国的赞扬。

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·贝拉米,美国人。1995年1月,原任执行主任病逝,由她接替此职,她是担任此职务的第一位女性。她认为,女性作为母亲的角色,非常适合担任此职。她上任后为维护儿童基本权利而斗争,她认为目前全球10多亿儿童的状况并不太好,要做的工作很多。

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格罗·哈希姆·布伦特兰夫人,挪威人。原是医学博士,儿科专家,后来从政,当过卫生部长,兼任过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主席,对全球环境问题有过贡献,因此被称为“绿色女皇”。1980年组阁出任首相,大量吸收女性参政,内阁中女部长占了一半多,人称“女性内阁”。1996年辞职,1998年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。现年61岁。

波黑人权特使埃·雷恩,芬兰人。她是世界上第一个女国防部长,为芬兰的女兵建设做了不少工作。1990年前南盟解体后,波黑暴发内战,穆克塞族屠杀问题十分严重。联合国为此委任她为使团团长,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,负责那里的民族冲突,任务十分艰巨。波黑停战后,民族纠纷仍不断发生。现年62岁。

塞浦路斯特派团团长安·赫克斯,新西兰人。她原是新西兰驻联合国代表,后受任前往塞浦路斯解决希士西大民族矛盾问题。她率领的代表团有1500多人,主要由军人和警察组成,而她却不是军人。

助理秘书长兼妇女问题特别顾问安吉拉·金,曾受联合国委派,负责协助组织召开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。现在又负责筹备“北京加五”特别大会,一直负责争取妇女权力的斗争,被认为是联合国妇女问题的最高权威。

推进妇女进步部主任亚肯·埃蒂尔克。该机构是一个妇女专门机构,目前,她正协助秘书长筹备定于6月5日—9日召开的“北京加五”联合国特别大会,推动实施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《北京宣言》与《行动纲领》,落实妇女发展纲要,以进一步提高妇女地位,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。为此,她们正在积极工作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